中国大众文化学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从事大众文化事业的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和大众文化工作者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学术性团体和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大众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繁荣文化事业、进行学术交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是海内外大众文化作家、艺术家、研究家的联谊中心。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前身是中国大众文学学会。经中央宣传部批准,1987年5月20日在北京成立。后经国家民政部注册登记由中国作家协会作为业务主管单位。2012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国大众文学学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由国家文化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名誉会长是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国家文化部原代部长、党组书记、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著名作家玛拉沁夫。第一任会长是著名作家马烽、第二任会长是著名作家浩然、第三任会长是著名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书法家赵铁信。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是中央一级的全国性文化工作团体。现有团体会员 50余个,个人会员 1600余人。学会的主要任务是:繁荣大众文艺创作、活跃大众艺术表演、开展大众文化交流、加强大众文化研究,建设大众文化队伍、普及大众文化知识、保护大众文化遗产、守卫民族精神家园。

学会自1987年成立和2012年更名后,28年来开展了文学评奖、理论研讨、作家采风、艺术表演、新人培训、作品征文、书画展览、出国交流等文化活动200余次。培养扶持文学新人、文化骨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0余人,编写出版《中国大众文学丛书》、《中国贡品文化丛书》20余部。组织大众文学作家创作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3000余部(篇),在国内外、海内外的文化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