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工作动态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组织学习二十大精神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2022年11月21日,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组织在京的学会会长、副会长以及学会党支部在京的部分党员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安排和部领导要求,联系本学会的实际,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并对下一步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做出部署。

会议首先由学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杨景博(领进)介绍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第三期的情况,并重点宣读了《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方案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总结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回顾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抓好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大众文化学会实际,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学深悟透新的党章、认真过好组织生活、读原文、悟原理学以致用,把学习、宣传和贯彻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

赵铁信会长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给大家做了学习辅导,赵会长总结说二十大报告开篇就亮明了大会的主题,要求全党做到三个“务必”,特别是第三个“务必”,“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知道党要和谁斗,怎么斗,那就是和党内的腐败斗、和党内的不正之风斗,以确保党的长期执政,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习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赵会长强调在报告的第八部分,重点对文化强国做了阐述,增强文化自信,发展“三个面向”这些都是新提法,要学深悟透,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文化是根、文化是魂,要善于学习,坚持辩证法,坚持文化自信,自信才能自强,继承发展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中华文化的真正发展是大众文化、民俗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的发展,大众文化是基础。大众文化学会要在文学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书画创作三个方面等强项上,坚持文化自信,激发文化创新创作活力。赵会长说下一步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推进学会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一)推进大众文化自信自强。

(二)大力繁荣兴盛大众文化事业。

(三)着力发展现代大众文化产业。

(四)推进大众文化深度融合和交流。

(五)深化学会的管理体制建设。

(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引领学会的各项工作。

何济洲副会长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

与会的其他理事和党员纷纷发言,讨论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大家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及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在今后学会工作中继续结合本职工作和业务开展常态化做好学习工作,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扎实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