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工作动态
贺敬之与一个“煤黑子”的忘年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经典歌剧《白毛女》、经典诗歌《回延安》的作者贺敬之同志,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文化部代部长,今年已98岁高龄。这位在全国享有盛誉的老人,与今年只有68岁,曾是井下挖煤的“煤黑子”、名不见经传的豫西业余作者卢伟宗,缘何成了忘年交呢?这,基于他们共同的对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革命家忠诚炽热的感情;基于他们共同的对诗歌的挚爱和终生不懈的追求;基于他们共同坚持新时期中国诗歌创作的正确方向!

卢伟宗1954年8月出生于河南省宜阳县段村。自20世纪70年代初当煤矿工人开始,就酷爱文学,尤爱诗歌创作,逐渐成长为宜洛煤矿的业余创作骨干,在宜阳县小有名气。后来,被从李沟井采煤工调到矿区学校当了教师,为他的诗歌创作提供了较好的条件。1993年开始,他怀着对毛主席的崇敬心情,创作长诗,歌颂领袖毛泽东。“四年磨一剑”,1997年在县委、县政府和社会热心人的关怀、支持下,《咱们的毛泽东》第一版面世。

1998年8月,三门峡市召开“文代会”。由于出版了长诗《咱们的毛泽东》,伟宗作为义马矿务局推荐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他有幸见到了仰慕已久的中国文坛泰斗贺敬之老人。他虽没有机会与贺老单独交流,但激动地心情催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投石问路”,寄书给贺老,以求得到贺老指导。能否如愿,面对只能仰望的老人,他虽然万分期待,但并未抱多大期望。作品寄出一段时间后,便渐渐淡忘了。

1999年10月15日早上7时23分,伟宗已经锁上家门去上班,走出5--6米的样子,突然听到了家里的电话铃声,他急转身回家拿起了听筒。长途电话,来自北京!当他听到“我是贺敬之”时,激动地眼中含泪,语无伦次,只知道机械的“嗯!嗯!啊!啊!”认真地听贺老讲话,唯恐漏掉一个字!只听贺老缓缓地说:“你寄来的《咱们的毛泽东》,我认真读了全诗。感到你在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国际国内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能够坚持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创作出充满激情,歌颂领袖的浩歌,唱出了人民的心声,确实难能可贵。”电话中,贺老发出了邀请,“伟宗啊!我期待你来家做客!”

就是这次贺老亲自打到家中、并且差点儿失之交臂的电话,开启了两位诗人的忘年之谊。

时隔一个多月,卢伟宗惊喜地收到国家文化部的新年贺卡。打开一看,更令他惊喜,贺老亲笔题写贺词:“卢伟宗同志新年好!感谢大作《咱们的毛泽东》给我的阅读愉快和精神鼓舞。谨致二十一世纪的战斗敬礼!贺敬之,一九九九年十二月。”

2000年11月5日,卢伟宗应贺老之约,赴京为贺老祝寿。二人相谈甚欢,谈诗歌,谈领袖,谈创作,谈理想,谈方向......贺老有感而发,又为伟宗题词:“伟大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永远活在亿万人民的心中,永远活在伟大祖国前进的步伐中。”

遵贺老之嘱,伟宗潜心创作,历时三年,长达十几万言的《周恩来之歌》即将付梓。贺老闻讯,欣喜之情融入新年贺词,贺老在2003年2月5日的贺信中写道:“卢伟宗同志,春节好!祝贺你继《咱们的毛泽东》之后又一力作即将出版。祝愿你在实践社会主义文艺方向的努力中,在坚持发展革命现实主义和民族化诗风的探索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专此,敬礼。”

2004年12月,卢伟宗双喜临门,12月4日,收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为新近推出的《贺敬之谈诗》举行座谈会的请柬;12月9日,收到了中国作协办公厅的请柬,诚邀其参加12月15日举行的“贺敬之文学生涯65周年研讨会。”

12月15日,“贺敬之文学生涯65周年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发来贺电。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翟泰丰,《求是》副总编辑刘润为及诗人、作家孟伟哉、田川、丁宁、卢伟宗等二十多位同志发言,贺敬之致答谢词。

参加会议人员还有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烔、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以及魏巍、李瑛、雷抒雁等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共200多人,真可谓显达毕至,名流荟萃。伟宗想:作为基层被邀代表,能够踏入如此神圣的殿堂,已属三生有幸了,便随意找个后排角落位置坐下。会议即将开始时,贺老在主席台上不安地盯着第一排中间一个坐席,招手秘书耳语了一番。秘书急匆匆在后排角落的座位上找到了卢伟宗。伟宗在第一排桌台上置有“卢伟宗”的座席上落座。此时,贺老向伟宗点头示意,那慈祥的微笑,信任,欣慰的目光,永远定格在伟宗脑海之中,伟宗的眼睛湿润了......需要指出的是:二百多人参加的会议,放置姓名的座席不超过30个!

卢伟宗在以《人民的贺敬之》为题的发言中赞道:“我们这样称呼贺敬之,是因为在长达65年的文学生涯中,他的心总是和人民的心一起跳动,他的血总是与人民的血一起奔涌。65年来,他奉献给人民的作品总是那么真挚诚恳,那么美丽生动,那么波澜壮阔,那么气势雄伟,那么健康向上,那么深入人心!”

“贺敬之,一个看似普通,但却属于中国、属于世界、属于人民的名字,将永远响亮,永远灿烂,永远充满青春的活力,永远使人民骄傲和自豪!”

诗人发言,字字入诗,赢得全体人员阵阵掌声!伟宗在会上还朗诵了自己专心创作的贺诗《六十五年唱大风》。他的发言、贺诗与在人民文学出版社《贺敬之谈诗》座谈会上的发言《战士的责任》三篇文章一并入选中国艺术研究院贺敬之文学生涯65周年纪念文集《回首征程》中。

2011年12月,贺老的革命伴侣、当代著名女作家柯岩不幸逝世。柯岩在中国文坛亦声名显赫,著有诗歌、散文、长篇小说、戏曲、电视剧本等50余部,约千万字。其中长篇抒情诗《周总理,你在哪里》超越时空,影响深远。曾任诗刊副主编,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共十二大代表,全国第八、九届人大代表。与伟宗既是河南同乡,又是讴歌周总理的忘年知音。贺老沉浸在痛失爱妻的悲痛之中,即使如此,老人家还不忘交待中国作协治丧委员会通知忘年挚友卢伟宗赴京吊唁柯岩。伟宗急就章,吟咏长诗《因为柯岩》,赴京与忘年知音诀别......

在贺老的推介下,伟宗所著《咱们的毛泽东》、《周恩来之歌》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加上伟宗多次参加中国诗界的重大活动,结交了上至国家领导、全国文联、中国作协的领导及文坛巨匠,下至地方精英等众多朋友,其作品及个人声名远播,影响越来越大,先后有100多位各界名人高度评价了卢伟宗的作品。

曾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国家文化部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的孙家正,2007年春为伟宗题词:“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民领袖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丰碑,人民领袖之歌唱出了人民的心声。”

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作者、著名散文作家、小说家、诗人魏巍为伟宗题词:“卢伟宗的长诗《咱们的毛泽东》是一曲充满激情的嘹亮颂歌,它唱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生前还欣然为《咱们的毛泽东》、《周恩来之歌》题写书名。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文艺报》主编、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伯农,在为《周恩来之歌》所作的“序言”中写道:“这部长诗气势恢宏,感情真挚,富有诗意。......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它出自一位普通老百姓之手,表达了普通劳动者对伟人的崇敬之情。我被伟宗同志的长诗所吸引,也被他的赤诚之心和执着所感动。”

中央军委《中国军法》杂志主编、总后勤部研究室副主任、中篇纪实文学《抗美援朝战争回忆》作者、国家图书奖获得者王波,在为《卢伟宗诗选》所作序言中写道:“他的诗将会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这诗中有社会、有历史、有真情、有感慨、有箴言,并且是生活原浆滋润过的。”“我不是说卢伟宗就是李白,就是陶渊明,但他有可能成为我们今天的李白和陶渊明。”

2005年8月,《咱们的毛泽东》入选中国作家协会作家出版社《与史同在》一书,荣幸地同艾青、郭小川等文学大师的名著一道,被载入新中国55年长诗存目。

作为中国诗坛罕见的长诗,两部作品先后被毛主席纪念堂、中国现代文学馆等部门收藏。

在前后长达二十多年的时光里,卢伟宗13次赴京与贺老会面,贺老9次为伟宗写贺词、题词鼓励。这一对年龄、地位、声名、学术、及成就悬殊这么大的忘年挚友,相识、相交的一个个动人故事,成了现代中国文坛空前,亦有可能绝后的趣闻佳话。

贺敬之与卢伟宗合影 

贺敬之写给卢伟忠的信

孙家正为卢伟忠题词

诗人魏巍为卢伟忠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