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重大活动
努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十部小说获中国大众文学奖李瑞环王震薄一波在颁奖大会上讲话彭真致贺辞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本报北京5月12日(1990年)讯  记者李德润、袁晞报道:首届中国大众文学奖颁奖大会,今天在京举行。

李瑞环、王震步入颁奖会场

李瑞环、王震、李铁映、薄一波、宋任穷、方毅、王忍之、贺敬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200多人出席了颁奖大会。

这次颁奖活动是由中国大众文学学会举办的,浩然的长篇小说《苍生》荣获首届中国大众文学奖特等奖。颜廷瑞的《庄妃》,星显的《钱庄风云》,冯育楠的《津门大侠霍甲》,刘绍棠的《敬柳亭说书》,缪晓阳、张晖的《龙云出山》等五部长篇小说和孟伟哉的《旅人蕉》、黄建中的《534号征婚人》、张仲的《龙嘴大铜壶》、王宗汉的《齐寡妇的桃花运》等四部中篇小说获首届中国大众文学奖。

获奖者在颁奖主席台

吴光华、宋加哲、席香妮、刘国玺、李一安、倪金奎和张俊南、周启志、甘以雯、鲁野分别获得六部长篇小说和四部中篇小说的责任编辑奖。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彩云》杂志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中国故事》杂志社分别获得十部获奖作品的出版奖。

还有一些单位和个人荣获了“中国大众文学事业突出贡献奖”和“中国大众文学事业贡献奖”。

李瑞环在颁奖大会上讲了话。他说,自去年那场政治风波后,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文艺界出现了许多令人高兴的事情,今天的发奖就是其中之一。他希望文艺界的同志认真学习中央的精神,特别是江泽民同志今年在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全面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进一步落实一手抓整顿、一手抓繁荣的决定,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新局面。

薄一波与时任中国大众文学学会会长马烽

王震、薄一波也在会上讲了话(全文见第3版)。

彭真同志在给大会的贺辞中说,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这十分重要。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希望你们的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著名作家马拉沁夫在颁奖主席台

学会副会长玛拉沁夫主持颁奖会。浩然、李勤学、贾瑞增分别代表获奖作者、获奖出版社等单位和个人在会上发了言。

这次评奖的时限和对象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至1988年12月底,由中国大众文学学会团体会员出版或发表的中长篇小说,在历时一年之久的评奖过程中,共收到推荐作品146部,其中长篇小说30部。中国大众文学学会会长马烽在介绍获奖作品时说,这些作品的内容,形式,题材,风格多种多样,他们都受到群众的欢迎。特别可贵的是,他们在反映时代上有了新的开拓。他表示深信,大众文学是大有可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