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重大活动
重要活动和重要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从1988年起,中国大众文学学会策划、主编并由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中原农民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等团体会员单位陆续出版了《中国大众文学丛书》和《中国通俗文学丛书》二十余部。

·1988年8月学会在太原召开“首次中国大众文学理论研讨会”,与会的大众文学作家、理论家、编辑出版家五十余人对大众文学的创作、理论问题、现实状况和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还建议举办“首届中国大众文学奖”评奖。

·1991年5月12日,首届中国大众文学奖颁奖活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李瑞环、王震、李铁映、薄一波、宋任穷、方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中宣部部长王忍之,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及有林、张文松、宋木文、张云生、张长海、梁光弟、贾芝等领导与著名作家、学者马烽、浩然、刘绍棠、陈涌等200多人出席了颁奖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在颁奖大会上讲了话。他说,自去年那场政治风波后,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整个文艺界出现了许多令人高兴的现象,今天的发奖就是这些现象中的一个内容。我希望文艺界的同志认真学习中央的精神,特别是江泽民同志今年在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今后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全面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进一步落实中央“一手抓整顿、一手抓繁荣”的决定,开创社会主义文艺战线的新局面。

国家副主席王震、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也在会上讲了话。王震说,中国大众文学学会成立于大众文学危难之时,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保留和带出了一支好的队伍。这次评奖推荐了这么多好作品,说明我们大众文学的优良传统没有断线。但是,他认为大众文学的创作发展还不很理想,一部分人在文学为大众和如何为大众服务的原则方向上有所模糊和动摇。他勉励文艺界人士,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基础上团结起来,把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推向真正繁荣的新阶段。薄一波特别指出,作家应该始终坚持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社会生活中去汲取营养、智慧和创作激情。

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彭真同志给颁奖大会发了贺词,他在贺词中说,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这十分重要。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希望你们取得更大成绩。

中国大大众文学学会会长马烽讲话,著名作家浩然代表获奖作家发言,评委会副主任赵铁信代表评委会对评奖工作做了说明和汇报。

浩然的长篇小说《苍生》荣获首届中国大众文学奖特等奖。颜廷瑞的《庄妃》,星显的《钱庄风云》,冯育楠的《津门大侠霍元甲》,刘绍棠的《敬柳亭说书》,缪晓阳、张晖的《龙云出山》等五部长篇小说和孟伟哉的《旅人蕉》、黄建中的《534号征婚人》、张仲的《龙嘴大铜壶》、王宗汉的《齐寡妇的桃花运》等四部中篇小说获首届中国大众文学奖。

吴光华、宋加哲、席香妮、刘国玺、李一安、倪金奎、杨仲录、谢学军八人和张俊南、周启志、甘以雯、鲁野四人分别获得六部长篇小说和四部中篇小说的责任编辑奖。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彩云》杂志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中国故事》杂志社分别获得十部获奖作品的出版奖。

还对一些单位和个人颁发了“中国大众文学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大众文学事业贡献奖”

·1995年秋季,在钓台国宾馆举办了,《纪念周文同志诞辰九十周年研讨会》。周文同志是我国著名的的大众文学作家。早在三十年代就从事大众文学的创作和研究,得到鲁迅的称赞。他后来到延安继续从事大众文学的创作和研究,取得突出成就,毛泽东同志写信赞扬他是大众文艺的‘一面旗帜’。与会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大众作家八十余人等对周文的创作、研究成就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周文同志是我国现代大众文艺的开创者和开路先锋。

·1999年8 月14日,中国大众文学学会召开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议修改了学会章程,改选了领导机构。浩然当选为会长。冯德英、石英、吴泰昌、赵铁信(常务)当选为副会长。推举贺敬之、玛拉沁夫为名誉会长。

·2003年11月,学会会同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了《中国科举文化展》。展出科举实物和图片200余幅。中国的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员的基本制度,千百年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国内外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温哥华展出五天,每日参观者络绎不绝,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影响。外交部和文化部十分满意。

·2011年3月26日,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中国大众文学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第二届常务副会长赵铁信做了工作报告、修改了学会章程、改选了领导机构。赵铁信当选为会长,熊召政、阮菊明、朝戈金、荣建国、李贯通、石一宁、徐怀谦、何厚安当选为副会长。选举阮菊兼秘书长。推举贺敬之、玛拉沁夫为名誉会长。原副会长冯德英、石英、吴泰昌为顾问。

·2011年7月8日至11日会同河南道学文化学会、济源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中国王屋山道学文化研讨会》。全国各地专家学者80余人对王屋山道学文化的历史发展、现实状况、未来趋势做了深入研讨。会长赵铁信做了《王屋山的民间传说及道教文化》的学术报告。

·2011年9月3日,会同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联合主办了《纪念〈白毛女〉上演66周年暨庆祝歌剧〈白毛女〉复排学术研讨会》。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第一代和第五代主要演出者近百人参加研讨。研讨热烈,有深度、有广度、有新意。

·2011年9月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美文天下—首届全国旅游散文大赛颁奖大会”。此活动由学会主办。经过半年时间的征文,征集到全国20个省市区的5000余副散文作品。评选出一等奖57篇、二等三等奖百余篇。学会名誉会长玛拉沁夫、武警部队原副司令王福中、学会会长赵铁信、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周明、文化部原社图司司长陈琪林等人为获奖者颁奖。

·2012年4月8日会同中国诗酒学会等单位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暨当代杰出诗人、作家柯岩作品研讨会》。全国文艺界的老领导、专家学者、文艺家100余人参加。大家对《讲话》的历史价值、现实作用及柯岩作品的思想艺术价值深入研讨,热烈赞扬。

·2012年上半年,根据国家文化工作的发展,全国广大会员的要求和学会所做的实际工作,学会着手更名工作。经过半年时间的艰苦努力,10月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学会更名为“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名称由“文学”改为“文化”一字之差,极大地拓宽了学会的业务范围和文化天地,开辟了学会的广阔道路和崭新局面。

·2013年4月4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为学会会员绍兴荷花禅寺住持释隆熙举办了《释隆熙书法篆刻作品展》,展出百余幅书法篆刻作品,深受首都人民的欢迎和好评。

·2014年8月学会主办了《第10届华夏艺术风采国际交流展示》活动。此活动以少年儿童为主,有书画、民族器乐、舞蹈、口语等七大类交流和比赛活动。8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近2000名少年儿童在北京温都水城举行盛大的开幕式。8月18日至24日精选了200余名获奖的少年儿童赴韩国,与韩国的少年儿童进行比赛交流。此活动有力地增强了中韩少年儿童的友谊,深受两国人民的欢迎。

·经过3年时间的努力,2014年10月学会编写出版了《中国贡品文化》一书。此书为上中下三卷300余万字。中国贡品文化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特殊传统文化和外交文化。此书出版后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好评。大家一致认为此书填补了中国贡品文化研究的空白。

·2014年10月15日至19日学会在上海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此活动由上海天和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展出中国书画名家180余幅优秀作品。参加展览的有擅长书画的部长、将军10余人,中国书协、中国美协的主席副主席10余人,理事60余人,会员80余人,境外10余人。展览规模之大,作品数量之多,艺术水平之高,上海人民踊跃观看,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