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 文学作品
《白露——美在仲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秋水伊人

白露,不受大自然的任何纷扰,如期而至。秋风起,寒意生,鸿雁南飞,丹桂香浓,又是一年白露至,花好月圆仲秋时。

白露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这不仅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令,也是一个最明净最富诗意的节气了,自带了美感和雅韵。

“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白露节气后,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归山,凉风至,因此人们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了“天凉好个秋”的舒适,在这个风和日丽的天地之间,满目葱茏,随之渐渐泛出些许金黄,处处荡漾着一派激动人心的欣然之美。

季节至此仲秋正当时,气候一如春季,不仅花木依然茂盛,而且有些花的颜色较春天更艳。随之气温下降,夜里露水开始增多,透明的露珠在草叶间寻觅,在花瓣上舞蹈,在莲蓬上嬉戏……给万物穿上了别致的秋衣裳。

衰荷滚玉闪晶光,

一夜西风一夜凉。

雁阵声声蚊欲静,

枣红点点桂流香。

渐渐的,菊花黄了,枫叶红了,石榴笑了,庄稼也丰收了,大家应该也嗅闻到了梦想成熟的芬芳了!

当朝阳初升时,徘徊幽径间,撷一颗露珠于掌心,寻几颗清露入酒盏,诗酒趁年华,好景莫辜负。

最美的秋就在白露,最美的白露,也有着最深的思念。是谁凭栏而思,静看白露点苍苔,是谁阶前独立,不觉白露已湿罗袜,是谁在寻觅佳人,任那白露已成霜。白露雕花花不残,凉风吹叶叶初干。无人解爱萧条境,更绕衰丛一匝看。

光阴荏苒,一望千年,这从诗经里翩然而来的白露,这染着古人情思的白露,这带着诗情画意的白露,依旧晶莹,依旧闪亮,依旧也有思念在凝聚。露从今夜白,念从心头来,又是仲秋月将圆。

    听,那草间的虫鸣,唱着老歌谣,闻,拂面的清风,吹着秋花的香。在看,点点白露,结满旧时的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纤纤伊人,还在水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