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文学作品
万类霜天竟自由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神州是天尊的造化;四季是华年的弹唱。

在生命的风景中,我们迷恋的慧眼,似乎多钟情于春花秋月的唯美,而寒冷的冬天,常以冷酷无情喻之。所以,我们争宠享受于山水清音里;掠过四季的时光,总是尽情颂歌春天的花香鸟语、夏季的风华正茂、秋日的金色满坡,似乎遗忘了北国里的那一派霜天的辽阔。而有文章比拟于冬天的景象:只是万物的寂寥与沉睡。的确,冻死苍蝇的寒冬,没有金色年华里的浓妆与妩媚,但是,站在冬天的舞台上,与朝阳中的红装素裹相比,雨露下粉花红叶的迷彩,恐怕是高处不胜寒,且无颜面对了。

所以,腊月之梅花,并非华丽富贵,其容颜本来属于玲珑小巧的佳丽,却以风骨傲霜独领人间风骚,她,属于真正的冷美人!

看来,漂亮不等于美。

美,从来就没有与漂亮相提并论。

当我们总是渴望着多彩多姿的生活,从痴情的眼目中,看尽了山川原野的碧绿,在满山红叶的浪漫中,却无奈地只待秋风,去吹落最后一片朱红;而迷彩般漂亮的秋妆,努力在萧瑟的秋风中,回避着冬日的造访,最后,匆忙地谢幕在大地之上。

在我们心路历程深情地守望中,总是繁华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如此清晰!

人间的烟火与天地的相依中,不能没有风景的变幻,而与江南相比,北国风光,在冬日里才尽显它的风流,方显如此多娇!当生活的步履从春到秋,我们情系了每一片青山绿水的眷顾,忽然间让瑟瑟秋风,弹落了枝头的红花绿叶,无奈之余,自然努力去寻觅着那一刻日暮的凄美。而你可知否,冬的神韵,正在这守望的凄美中悄然而至。

美,本身就是对漂亮的超越和思想的成熟!

而真正的美,并不分四季的变幻,不分稚嫩和枯萎,不分华丽与沧桑;从严寒里舒展的满眼枯枝,就是极致的美。每当我从冬的神韵中,看到一个个鸟巢高居于树枝的间隙,映在朝霞夕阳里,那鸟儿喜踏于红光剪影的枝头,是美,更是花青落尽的去伪存真!

一位南方的画家,埋怨对树木写生时,总是看到层层叠叠的绿叶,不知先人郭溪所作《早春图》里的骨法在哪里?当他第一次在冬日里来到北京时,居然被窗外的一颗裸露着枝条的橡树所惊叹!有窗口作取景框,一幅获奖作品的灵感油然而出,创作大获成功!

这就是冬天的魅力所在。

这就是冬日的神韵、冬日的灵魂!

冬日,每一丛树枝,或杨槐、或疏柳、或灌木、或野藤,它们交织着起舞的韵律,如丹青妙笔之下的国画线描,亦是书法翰墨的狂草,那是一种身心毫无牵挂的自由,是一种在辽阔霜天下谱写的畅想!

畅想里,从仙塌中一夜醒来,看雾霜挂在晨曦的木丛,如童话里的奇幻,玉洁冰清,纯情无瑕。在这素雅而静谧的国度里,原来失去的每一片让人留恋的迷彩,放在这霜天的阔美中都是多余的……

哦!冬日的唯美,只有在严寒里才能尽情袒露她的心扉,即使冻麻你的双脚,也让你站在严寒中迷恋于她的风情万种!不是吗?当漫天飞舞的雪花,擦着你俊秀的脸庞匆匆落下时,仰头天幕,是否让您思绪万千或宁静致远?当神秘而温馨的雪霁,绽放出晴空的明媚,放眼望去,全然明白了,天穹转眼就将大地焕然一新,如信手涂鸦,写出一幅壮美的雪景画卷,伸展在极目远眺的天地之间。而此时,是否有一种瑞雪兆丰年的欣喜,在这欣喜中,那远方的春天,正在这千里冰封的世界无声无息的孕育,静待大地的冰雪消融,去努力破壳而出……

冬,是一首纯情的诗,冬日的残阳,落在白雪皑皑的原野,才让你坚信那一轮赤红的追求与信仰;冬,是一片难忘的情,冬日的风霜,才让你回忆起秋日私语的那一段缠缠绵绵;冬,是一首希望的歌,是站在希望的田野上忠贞地守望!

在流年的脉搏里,只有将生命的寄语系在冬日里大地的床榻,才能侧耳倾听到早春的讯息!

许多人,在江南的闲庭下,每一次遇见飘零的雪花,都是内心的狂喜。因为雪域的无垠,本就不属于南国的梦想,只有北国风光,才让你穿过林海雪原,飞渡到黄河壶口垂挂的冰凌,站在祁连山的脚下,目击冰天雪地的震撼!而圣洁的珠峰被暖阳映红天际的山端,告诉你什么是雪的魂魄!

黄山的雪霜雾凇,镶嵌在鬼斧神工的岩石之上,屹立在云海间,这种壮阔怎能不让你心旷神怡。

气宇轩昂的万里长城,迎着漫天飞舞的大雪,蜿蜒在雄浑辽阔的山川上,直奔天地之界,飞向东海……

冬之韵,园林之中,让白雪压弯了悠然自在的翠竹,君子之风更显文雅浪漫。

冬之韵,让凝重苍劲的太行山显得如此沉雄,而怀抱里的农家小院,白雪之下的墨枝丹柿、金色玉米,又是如此恬静。

冬之韵,收敛了人间耕耘的忙碌,把家园的温馨融入了茶香的雅室,在一曲古筝弹唱的和弦中,瞭望着窗外飘逸的雪花,欣赏着喜鹊登梅的人间画图。

儿时的我,每年的寒冬腊月,清晨起来,都在家里的土屋中,兴奋地欣赏着窗纸中间的一块玻璃上的霜花,其形状犹如起舞弄影的丹凤,这水晶般霜花的美丽,如我童年的心境,清纯而通透。透过寒窗的视野,是土墙、篱笆的家院,虽然没有外面世界的辽阔,但是让我的思绪,在这天然的美丽中飞向美好的未来……我从这小小的窗口,看到了冬天花朵的圣洁,看到了这圣洁在严寒中的从容和绽放,更让我陶醉在冬天的神奇之美中,信守着明天春光明媚和风华正茂里的赴约……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是我儿时的故园里,冬日清晨的雪景,更是我追逐的艺梦!作为天生对绘画的痴爱,这个梦想是自己的、也是华夏的。

美,是思想的折射,是心灵的倾诉,是风雨过后的一种宁静,是生命无悔的一种感悟,是放下奢华的一种释怀。我们在青山绿水的家园中,弹唱着春风秋月,怎能辜负和遗忘了冬的期盼与希望!

冬日,品赏着天女散花的美妙,弹落了沧桑岁月中的尘埃,让生命的风景,在洁白无瑕的图纸上,尽情描绘出人生理想的壮丽画卷。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这就是伟人毛泽东的浪漫情怀!

冬日,是我心灵深处的思想折射,是我精神世界的升华。

冬日,是我生命中的最爱,"她"不仅仅是漂亮,更是美!

                                                    文/吴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