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文学作品
城隍庙的断想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家乡青城是陇中千年古镇,历代文人墨客荟萃,创造出了灿烂的青城文化,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遗迹,城隍庙便是其中之一。家乡地域狭小,人口众多,一条街道贯东西,民居分布在街道南北。我家住在东街,城隍庙坐落在西街,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刚记事的时候,我经常听大人们讲,住在城隍庙周边的人,只要在半夜里听到铁链子“哗哗啦啦”的声响,第二天就肯定有人去世,所以我从小就对城隍庙感到恐惧,远远看见就会头皮发麻。少年时期,我逐渐懂事了,这才敢在父母的带领下进城隍庙,挤在人山人海中看戏。后来外出工作等原因,我再没有进去过城隍庙。然而,随着阅历的增加,我对城隍庙以及家乡城隍庙的历史有了些许了解。

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239年我国就有了城隍庙,而城隍庙在全国的兴旺与明太祖朱元璋关系密切。朱元璋曾经当过小和尚,他做了皇帝后,极力推崇城隍。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朱元璋下诏加封天下城隍,并严格规定了城隍的等级,共分为都、府、州、县四级,并被列入国家祭祀的神灵范围。基于朝廷对城隍庙的重视,各地纷纷效仿,城隍庙犹如雨后春笋般修建了起来,明朝初期全国达到1472座。后来,道教把城隍纳入自己的神系,称它是 “剪恶除凶,护国保邦”之神。沧海桑田,朝代更替,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地方的城隍庙空留其名,其型早已湮灭在久去的记忆之中无迹可寻了,只留下了诸如隍庙街等地名。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家乡的城隍庙尽管数次历经劫难,但主体建筑才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并被作为文物进行重点保护。(文:杨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