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文学作品
追思焦裕禄五十韵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2014年5月14日是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近日读习近平总书记《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并回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与精神,感慨万端,敬仰备至,作歌50韵,以表达追思悼念之情。

近平总书记,新作传华章。《念奴娇》一曲,情志出衷肠。挚语思英杰,嘉言警四方。我读心激动,感慨化诗行。提起焦裕禄,名昭日月光。忆昔五十载,暮雪复朝霜。英雄永不老,岂因岁月长!人民好书记,铭记不能忘。忠魂归仙去,赤诚恋故乡。百姓爱好官,好官名传扬。思念更敬仰,肝胆流芬芳。路漫漫修远,清风两袖香。为官经一任,造福在一方。了却平生愿,丹心对穹苍。喜逢新世纪,伟业更辉煌。英灵九霄外,含笑叹沧桑。忆昔旧兰考,灾害肆虐狂。风沙弥荒野,盐碱结白霜。民谣述惨象,闻之倍凄怆。“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洋,秋天不见收,冬天统销粮。”百姓失生计,携儿逃远方。书记初到任,见景心惨伤。全心解民困,舍身日夜忙。政治方向正,意志更坚强。调研求真实,走访百余庄。冒雨查水患,访贫送米粮。执手对老伯,促膝话家常。“我是你儿子”,一语暖心房。决策治沙丘,苦干度灾荒。宏图初绘就,冬去见春光。岂料劳成疾,肝病入膏肓。英年早仙逝,国家失栋梁。治沙未大胜,嘱葬沙丘旁。公仆好榜样,举国赞忠良。遗志后人继,奋发更图强。忽忽数十载,兰考换新装。沃野千顷碧,焦桐自成行。民众脱贫苦,沙丘变粮仓。当年焦书记,未离旧战场。音容宛然在,身影遍城乡。陵园松柏翠,墓地百花香。精神长垂范,正气再弘扬。做人真师表,端风好课堂。凭吊思功德,观瞻慕辉光。教育成基地,旗帜引儿郎。进取无止境,前路莫彷徨。助推中国梦,加力奔小康。放眼望前景,历史谱新章。追思意未尽,悠悠余情长。(文:王永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