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2 图片新闻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工作会议在晋中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2015年7月18日至19日,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工作会议在山西晋中召开。中国大众文化学会领导赵铁信、阮菊明、李贯通、朝戈金、石一宁及部分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和学会二级机构的负责同志等近四十人出席会议。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阮菊明主持会议。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赵铁信做工作报告。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学会的工作,分析大众文化发展形势,研究本届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后一阶段工作任务。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赵铁信同志对学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重要工作做了简要回顾。对2011年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会工作做了认真总结。2012年经过艰苦努力将“中国大众文学学会” 更名为“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一字之改,拓宽了学会的业务范围,开辟了学会的工作新天地。在过去的几年里,学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美文天下首届全国旅游散文大赛”和颁奖活动。会同甘肃平凉市政府举办了“平凉崆峒山旅游文化节暨中华武术表演大会”。与中国解放区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歌剧《白毛女》上演66周年暨复排上演研讨会”。与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十周年暨当代杰出诗人、作家柯岩作品研讨会”。与香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中国汉字语言科学研究国际学术会议”。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中国当代剪纸精品展”。与美国电视台地理频道和中国东方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拍摄了《探索中国》民俗资料片。与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联合拍摄了历史文献资料专题片《诗人贺敬之》。组织编写出版了《中国贡品文化》一书。举办了“释隆熙书法篆刻作品展”。与绍兴佛教协会联合举办了“首届雅集兰亭—佛教书道发展论坛”。主办了“第十届华夏艺术采风国际交流展示活动”。特别是在去年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之际,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此展不仅征集到了欧阳中石、佟韦、刘艺、林岫、旭宇、张飚、申万胜、钟明善、苏士澍、张改琴等十余位中国书协顾问、副主席及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施大畏的精品佳作,还征集到十多位部长、将军书法家及中国书协美协的理事、会员等140 余位书画名家的优秀作品。此外,还征集到美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等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书法家协会主席及书画名家10余人作品参展。作品在上海展出,反响热烈,广大观众交口称赞。还与有关文化公司联合举办了“首届中华文化魅力论坛”。在山西阳城建立了“中华龙文化研究基地”。在天津建立了“中国大众文化学会武术文化传承与研究基地、武术文化培训中心”,在秦皇岛建立了“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秦皇岛文化产业创意中心”等。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正能量,引领了新风尚,促进了我国大众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为促进学会工作开展,今年上半年建立开通了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网,受到广大会员的欢迎。

赵铁信会长还对学会二级机构的建设发展工作作了简要总结。

会上,武术文化传承与研究基地、武术文化培训中心、秦皇岛文化产业创意中心、中国龙文化研究基地等二级构的负责人就发展大众文化事业,做好大众文化工作交流了经验和做法。其他与会同志也都积极做了交流发言, 对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赵铁信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家和文化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历史使命,明确指出和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存在的新问题,深入地、创造性地阐述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每一位大众文化工作者,都应该掌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重点深入研究文艺的继承与创新的问题、数量与质量的问题、高原与高峰的问题、市场与事业的问题、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问题,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时代的关系问题等等。学会要更好地坚定立场,明确方向,把握规律,团结带领广大大众文化工作者做好大众文化工作,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深入考察研究了晋中市的文学艺术、晋商、民俗、生态、戏曲等多姿多彩、博大精深的大众文化。大家深感,开阔了文化眼界,丰富了历史知识,开拓了发展思路,增强了工作信心,明确了奋斗目标。

阮菊明副会长主持会议

荣建滨先生致欢迎辞

赵铁信会长做工作报告

大会代表发言

朝戈金副会长讲话

大会会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