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非遗研究
花木兰文化和花木兰精神的社会价值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花木兰是中国历史上的巾帼英雄,是中国历代妇女的杰出代表。千百年来,家喻户晓,令人敬仰。花木兰既是普通的现实人物,又是人民群众的理想化身。花木兰形象是中国妇女的崇高形象,花木兰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花木兰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缩影。自北朝以后,历朝历代“只要一提巾帼事,开口必谈花木兰”。花木兰一直是深入人心,已成为中国妇女崇拜的偶像和中国人民歌颂的榜样。因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花木兰文化和花木兰精神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其巨大社会价值应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保家卫国的使命感,激励着后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木兰是一位勤劳勇敢、聪明善良的普通姑娘,但当国家危急之日,战争到来之时,她却勇敢地、奋不顾身地替父从军。女扮男装,南征北战,杀敌立功,赫赫有名。上战场浴血奋战,历朝历代都是男儿的事情,但花木兰却看成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不可推诿的历史使命。在中国封建社会里一个普通女子能有这样的境界、胆识,实在是可敬可爱。因此,可以说花木兰的形象,首先是一位爱国主义形象。北朝的叙事民歌《木兰诗》中写道:昨夜见军贴,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从军后“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朝气传金析,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军师”。就是生动有力的描写。

二是建功立业,巾帼不让须眉的自豪感,鼓舞着中国广大妇女扬眉吐气,自强不息。花木兰身着戎装,驰骋沙场的英雄壮举,有力地突破了封建社会“男尊女卑”、“女不如男”的封建传统观念,自强自立,男儿能办到的事她能办到,男儿办不到的事她也能办到,成为一个“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压倒须眉的女英雄。至今还仍然是中国广大妇女学习的楷模,一直在鼓舞着中国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道上所向披靡,奋勇向前。

三是淡泊名利的良好心态,敬孝父母的优良品德和自觉的社会责任感,像一面鲜艳的旗帜,高高飘扬,鼓舞、影响和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人。

花木兰从军十二年,战功赫赫,皇帝接见封官受赏,但她毫不动心,只是要求“愿借明驼千里足,送儿还故乡”,回家早点与亲人团聚孝顺爹娘。充分表现出她蔑视权贵,不忘亲人,愿过耕织生活的劳动人民的本色。这方面,在官本位占主导地位的封建社会里,众多的男子都不可能比得上花木兰。所以,花木兰告别军旅生活,谢绝高官厚禄,而主动要求回乡务农敬孝父母的举动,实在令人钦佩和折服。

花木兰的感人故事,花木兰的丰功业绩,花木兰的完善形象,花木兰的深厚文化,花木兰的高尚精神,千百年来,在全国各地广泛传颂,已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我们今天应当好好地保护和利用,使之发扬光大。

河南虞城县是2007年5月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的“中国花木兰之乡”。此文是《中国花木兰之乡》丛书的序言(文:赵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