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非遗传承
传统工艺:堆金玻璃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传统工艺:堆金玻璃

作者简历:张秀玲女,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民间工艺美术家,堆金玻璃画传承人,北京华侨商会会员。

堆金玻璃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之一,在创作玻璃画以来,整理挖掘民间吉祥文化艺术,相继开发上千余作品,已有生肖、戏剧脸谱、吉祥民俗等多个系列作品,如:五福临门,吉祥如意,纳福等。堆金画既有传统内涵,又有新工艺的展现,曾荣获艺术金鼎奖银奖,首届中国中部武汉文化产业博览会·美术工艺品展金奖,第三届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2007中原民间工艺美术展览金奖等多个奖项,作品参加2008中国奥运全国精品展览,并收臧,受到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接受北京、无锡、天津、杭州多个城市邀请,电视媒体都有宣传报道,"堆金玻璃画"艺术将成为都市人的一种新时尚。

1作品介绍:隋堤烟柳,汴京八景之一,隋朝时期隋炀帝为了护坝筑堤,在大运河两岸种植柳树,故有柳色如烟絮如雪之描述。
2五福临门:喻意一曰寿,二曰富贵,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
3富贵平安:盛开的牡丹,福气围绕,宝瓶喻意平安。
4脸谱招财纳福:五路财神之一,增福财神。
5吉祥樽:古代时期盛酒的器皿,大象代表祥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