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文化艺术
水墨丹青 大美无形——荷兰世园会中国竹园门秀敏个人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2022年8月11日,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竹园迎来中国画家——门秀敏个人艺术展,此次展览面向全球游客开放。今年恰逢中荷建交50周年,本次门秀敏个人艺术展对中荷文化建设具有特殊意义。荷兰世园会德国馆长Christina女士,荷兰世园会国际参展部长Annemieke女士,中国竹园执行馆长徐远、樊明亮,荷兰资深电视媒体人Willy先生,荷兰联合日报记者王涛先生应邀出席开展仪式。

门秀敏,中国当代艺术家,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国际大学特聘教授,以独特的彩墨秘境画作而闻名,是第135届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水介质绘画沙龙特别大奖获得者,被誉为70年来第一人,同时也是本届世园会中国园唯一特邀参展艺术家。今年3月,在北京杜威中心,门秀敏与梵高同时空艺术展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本次展览是门秀敏的作品继法国巴黎大皇宫国际艺术沙龙展后,又一次在国际平台进行展示。此次展览对中西方艺术文化交流具有促进作用,同时也推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海外传播。

门秀敏利用独特、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将中国传统水墨画进行当代化演绎,在保留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技法同时又将作品赋予了现代化革新的意识。画面富有表现力和生命力,兼具包容性、多样性、开放性的时代特征。此次展出的12幅作品,是门秀敏艺术形式的集中体现,形象的展示了门秀敏创作变法的历程,反映了门秀敏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的艺术理念,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艺术强大的生命力。门秀敏的作品色墨平和、自由奔放、天真烂漫、和谐共存,能够跟随时代发展,立足时代审美。其作品不仅能引起不同民族间的文化认同,并能给观者无限的想象空间。

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经国际展览会(BIE)认证,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由荷兰政府主办的A1类世园会,是十年一度的园艺盛会。本届荷兰阿尔梅勒世园会主题为“发展绿色城市”,门秀敏的作品与本届荷兰世园会主题遥相呼应,其作品通过一种抽象的方式,描绘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展现了绚丽、和谐、自然、美好的绿色家园,体现了师法自然、尊重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

此次,门秀敏的作品在荷兰阿尔梅勒世园会中国竹园进行展示,必将使更多来自全球的艺术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更深入的了解和无限的向往,对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