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0 文化艺术
应实事求是地对新时期文艺观进行回顾和反思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发展,是一篇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经典文献。《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穿透着历史的足迹,贯穿着时代的强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它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文艺工作的重要成绩和广大文艺工作的重要贡献,也强调指出了我国文艺工作在发展前进中存在的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及光荣使命,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明确地提出了重要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拨正了航向,拓宽了道路,是我国社会主义新时期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指导。

早在70多年前的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是我国第一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经典文献,至今有着无比强大的生命力。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我国文艺的方向问题即“为什么人”和“怎么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是在我国全面深入进行改革开放,全国人民奋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的历史时代,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文艺思想,系统论述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和怎样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两个重要讲话虽然处在不同的历史时代,面临不同的历史情况和针对不同的现实问题,但强调和论述的基本原则、服务方向和重大理论问题,还是一脉相承的。因此,二者同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经典文献。

为了更好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紧密联系新时期文艺工作实际,对新时期文艺观进行清醒的回顾和认真的反思是非常必要的。对新时期的文艺观进行回顾和反思之后,对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会领会得更深,贯彻得更加自觉。

自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进入了全面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新时代。随之而来的是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文化的大繁荣。一时间大地回春,百花齐放,开辟了文艺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但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错误的文艺观和不良思潮。有的人以“解放思想”为由走向极端、误入歧途,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社会主义文艺方向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特别是1985年出现的“八五新潮”后,呈现肆无忌惮、自由泛滥现象。宣扬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否定中国革命斗争、否定社会主义革命文艺的,提倡普世价值的,鼓吹“反价值、反英雄、反崇高”的,扬言要“去革命化”、“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主流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的,认为“文艺就是文艺,讲崇高就不是文艺”的,否定“文艺家是灵魂工程师”的,推崇“新的美学原则”的,提出“重写文学史”的,挑战“红色经典”的,“给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写悼词”的,对政治抒情诗进行挖苦嘲讽的,妄想将“五四”以后特别是从延安和新中国建立以来卓有成就的革命诗人统统送进火化厂的,对“三红一创”文学作品进行否定的,对“鲁郭茅巴老曹”文学大师进行人身攻击的,“以丑为美”、“以调侃为乐趣”的,搞“崇洋媚外、唯洋是从和全盘西化”的,大有人在。这些严重问题都是文艺观问题。文艺观问题是文艺的根本问题。它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文艺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文艺观有正确和错误之分。有什么样的文艺观就会坚持什么样的文艺方向和创作导向。我们对这些人的错误言论、错误行为和错误的文艺观要运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基本精神和科学态度进行冷静的科学分析和深刻的反思总结。要看到它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造成的危害和对青少年特别是对文学青年产生的恶劣影响。还要分析出在那个时候为什么会产生那么多的错误文艺观和不良现象,要从中汲取教训,防止再次发生。我们回顾过去就是为了正视现实;反思问题,就是为了巩固成绩;向后看,就是为了向前进;总结过去就是为了开辟未来。毛泽东同志曾告诫我们要“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再战”。

我们回顾新时期的文艺观并非只是回顾错误的东西,更要看到30多年来改革开放时代我们文艺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我们是唯物主义者,讲究实事求是的作风。我们是在充分肯定和回顾成绩的同时,清醒地看到问题。成绩就是成绩,问题就是问题。要认识到,上述存在的问题都是发展前进中的问题。“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山阻石拦大江毕竟东流去,阳春三月虽出现“倒春寒”也挡不住百花盛开。今天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自觉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的精神,就会“不为浮云遮望眼’’,“不信东风唤不回”,就会坚定信心,心明眼亮,就会正本清源,拨正航向,乘胜前进。

                                                        文/赵铁信